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学资源学团工作党建工作工会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信息速递  >>  正文
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学习
2021-05-12 美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5月10日下午,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平以《石鲁——革命的艺术家》为主题,给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陈平同志讲的党课内容丰富,以当代画家石鲁的生平为主线,以石鲁创作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为载体,发挥专业教师的学科优势,充分挖掘美术作品中的红色资源,通过革命历史教育,激发党员从美术作品中汲取奋进力量。

石鲁是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亲历者。“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大众服务”方针使他认识到革命文艺不仅要为工农兵大众服务,也要为革命服务。在革命圣地延安的孕育下,石鲁成长为“红色”艺术家,他以持续强烈的革命感情创作出《转战陕北》《延河饮马》《东方欲晓》《延河之畔》《宝塔葵花》《南泥湾途中》和《东渡》等一批史诗般的经典力作,革命的艺术,艺术的革命,是石鲁存在的意义。

随后,与会党员一起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之《转战陕北》,转战陕北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西北战场最为艰难的战略决断,从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到1948年3月24日离开陕北,为时一年零五天的“转战陕北”战略行动。国画作品《转战陕北》阔笔大墨的墚塬如群峰屹立于眼前,震撼心灵并给人以崇高之感,毛泽东雕塑般雄立于众山之中,令人高山仰止,心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慨。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与会党员深刻感受到革命艺术家石鲁美术作品背后的历史背景和感人事迹,再现了党史的波澜壮阔。这些作品不仅承载着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也成为一代人独特的红色记忆。党员老师在交流中表示将主动承担党史教育的责任,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传给青年一代,既要做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引路人,更要做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艺术家。本次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是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

党课学习现场

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平上主题党课

与会党员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之《转战陕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