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学资源学团工作党建工作工会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机构 
 管理团队 
 规章制度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学院是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于2018年新成立的二级分院,学院位于苏州的石湖景区,依山旁水而立,校园景色怡人。苏州历来人文艺术气氛浓盛,吴门画派对中国艺术的产生过巨大影响。而且苏州在艺术教育上曾一度开全国之先风,颜文樑先生于1922年创办的苏州美术专科学院汲取欧洲的艺术教育方式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人才,为能传承吴门先杰之人文精神,应现今时代人文发展之需求,在多年所沉淀的丰厚艺术氛围基础上将原有的美术专业升格为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秉承颜文樑美术教育思想的大旗,树立大美术教育观念,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在文化强市和文化强国战略的积极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专业发展规划。以精英教育的标准准确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努力营造整洁文明、专业文化氛围浓郁的育人环境,把握机遇,携手共进,推进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为培养一流美术人才、为高水平高职院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学院的办学理念是:“致力于艺术人才的培养,提升大众的艺术教育与审美水平。”学院教师是在教学的同时一直坚持自身的创作的专业教师,同时会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家、评论家、作家和哲学家来学院担任兼职教授或者进行学术交流。艺术并不提供真理,但她,是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是心灵的探索显现。为拓宽了教育的平台,加强了学术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的联系,除了常规的教育之外,美术学院还为年轻的学子提供各类丰富多样的专业讲座、艺术展览等艺术教育活动,以构成一个学习型的艺术氛围。

美术学院目前开设了中国画专业,油画专业,雕塑专业,其中国画专业又设立了人物方向、山水方向、花鸟方向、装裱与修复方向,专业教师和管理团队总计16人,在校学生291人。拥有门类齐全的实训工作室,有“中国画工作室”、“书画临摹工作室”、“书画装裱与修复工作室”、“纸张研究实验室”、“雕塑工作室”、“版画工作室”等适合美术创作与研究的空间和平台,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为了学生的继续学习,学院提供文凭提升课程的机会与跨学科课程学习的机会。为了促进教学发展,学院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欧美其他国家,互换师生、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增加师生的艺术视野和生活阅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 美术学院,希冀传承吴门先杰之人文精神,引导学子,一同孜孜以求,“充实光辉”而“殊堪嘉善”!多年来,我们学院美术专业培养了很多书画名人、大家,在江苏省乃至全国美术界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

美术学院专业课程开设 :

第一学年:绘画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民间美术、设计概论、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书法篆刻

第二学年:中国画临摹、书画基础技法、油画、版画、雕塑、软件运用与学业报告书

第三学年:绘画创作、书画装裱、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美术学院的历史沿革伴随着工艺美院每一次的校舍的迁移和专业的调整。幸运的是无论专业名称的改变还是院系的调整,美术学院所秉承的精神未变,艺术之魂未易。

拙政园校区(1958—1987):从沧浪亭到拙政园,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创建,绘画专业的设置,披荆斩棘,深。深足迹印下了坎坷和艰辛。 拙政园内,潜心研究, 北寺塔下,苦练本领, 88岁颜文梁,重访美校,手书“充实光辉”。

虎丘校区(1987—2006): 霞光晚照,塔影钟声,虎丘山南麓,工艺绘画专业的设立,留下一段光荣岁月,一段非凡发展,两校合并,特色强校,蓬勃生机,“充实光辉”铸就了艺术教育之魂。

石湖校区(2006—至今):岁月如歌,几经迁址,石湖之滨,上方山麓,新装炫目,黑白色调尽显风格。装饰绘画专业,装饰艺术系,手工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美术学院,专业的演变和升格,铸就了内涵、特色、开放的教育理念,如一抹光辉照耀着美丽的艺术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