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学资源学团工作党建工作工会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中国画
 中国画 
 油画 
 雕塑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传移摹写”中国传统工笔人物研摹作品展于12月18日下午在瑞耕堂美术馆正式开幕。出席本次临摹展的有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俊、校工会主席牛传荣、副院长曹春辉、党总支副书记房春波、任课教师王永利、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方向乐、收藏家王福、苏州市梵融美术馆馆长杜明芳,艺术家沈俊杰、丁俊原、周伟、黄非等以及美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幕式由党总支副书记房春波主持。

本次教学展以“传移摹写”为展名(“模”通“摹”),是一次对单元课程的总结呈现,共展出17级人物班和19级人物班19位同学的21幅作品,包括壁画临摹和绢本工笔临摹。不同的材质呈现了不同的表现效果,绢本重彩富贵精致,而壁画效果大气磅礴。这两门专业课程通过王永利和谢士强两位指导教师的悉心设计和指导,使同学们对传统人物画的绘画技法和造型特点都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对今后的写生与创作课程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开幕式上,陈俊书记致欢迎辞表示感谢,首先感谢莅临开幕式现场的社会各界艺术家、老师和同学们,对美术学院教育教学的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重视。他指出,本次展览是人物画专业教师王永利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热爱艺术同学们师生团队合力共创的成果,祝贺同学们呈现这么多精彩的美术作品,并寄语同学们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要不懈努力、不断追求。

曹春辉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学习绘画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临摹画作,从临摹中感受和领悟优秀作品,学习大师的技能和心境,不论是优秀中国画作品还是优秀的西方画作都值得同学们好好学习,临摹不是按部就班的抄画,而是将别人好的绘画技巧转换为自己的方法 。祝愿同学们在不忘自我的前提下更努力去吸收学习!

学校工会主席牛传荣是美术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虽调离美术学院但始终关注着美术学院学生的成长。在开幕式上,牛主席肯定了美术学院教师和同学们的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并宣布展览开幕,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本次展览指导教师王永利在开幕式上对同学们在这次课程中的努力和作品的集中亮相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这次临摹经典画作,对于同学们和参观者而言都是再一次走近经典的机会,也是一种学习和升华。功夫不负有心人,摹古之成果可圈可点。六周课程对传统壁画和绘画的临摹,时间仓促,同学们全力以赴,由于接触时间短,技法不成熟返工重来也是常有的事。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学生通过不断努力完成了作品,在传移摹写中找到自己对艺术的认知,与他们一起快乐,一起分享绘画的美好是最欣慰的事!希望同学们将来找寻到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自由驰骋的艺术天地。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方向乐先生在开幕式上对参展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期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对中国画的热情,苏州市青美协将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收藏家王福先生结合本次展出作品给同学们讲述了很多关于敦煌的故事,他指出美术学院的师资力量很强,老师在社会上很有影响力,同学们非常热爱艺术,只要肯坚持、肯吃苦就一定会在艺术这条路上发光发亮。

今年毕业的17级人物班学生代表邓敏同学在开幕式上发言,她表达了全班同学对王永利老师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的教学精神的感激之情,感谢母校美术学院对展览的大力支持。19级人物班学生代表张羽珊在发言中介绍了同学们本次课程的学习过程,每一位同学都得到了磨练,更加热爱国画,感谢王老师的悉心教导!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艺术的道路上排除万难,一路前行。

教学是学院之根,美术学院始终注重专业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不同专业之间通过不同形式的教学成果呈现,为更好推动美术学院专业教学发展提供了平台,逐步形成有质量、有特色、有精神的美术学院精品化教学模式,为培养更多精英化美术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2020年12月18日-12月25日。

开幕式现场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俊致辞

学校工会主席牛传荣宣布展览开幕

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春辉致辞

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房春波主持开幕式

美术学院人物班指导教师王永利发言

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方向乐讲话

收藏家王福先生讲话

17人物班学生代表邓敏发言

19人物班学生代表张羽珊发言

“传移摹写”中国传统工笔人物研摹作品展师生合影

17级人物班参展同学合影

19级人物班参展同学合影

艺术家与同学们合影 

展览现场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