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学资源学团工作党建工作工会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关工委  >>  正文
美术学院分工会参观吴中博物馆
2020-12-10 美术学院 

正值苏州吴中博物馆“吴门吾景——明清吴中山水胜景”特展进行之际,12月9日下午,美术学院教师一行赴吴中博物馆开展分工会活动,现场观摩学习古人书画精品。此次活动系经分工会主席陈慧清老师提议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开展,陈俊书记、曹春辉副院长、房春波副书记、徐明老师、林再成老师等全院17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文化活动。

吴中博物馆2020年6月正式对外亮相,位于澹台湖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及国保单位宝带桥南侧,博物馆的整体平面构成,宛如一方吴中地方文化之印,镶嵌在江南山水中。博物馆四周有水池环绕,灰白色墙体错落有致,远观如精心雕琢的子冈玉宝盒,将吴中的珍奇和精妙尽收其中。

此次展览与我院中国画专业领域紧密相关,老师们透过明清文人画家之笔一观吴地往昔风采,重温吴门精神文化,大家依次参观了“山水胜景、城市山林、吴中叠韵”三个板块,较为全面细致领略了吴门画派及受其影响的其他派系文人画家们的精妙之作,以及乾隆南巡至吴中时,品评吴中风景而留下的题额、撰联等作品。展出的各类长卷、册页、挂轴等明清书画展品,结合竹林、庭院造景及现实景观视频的展陈方式,构筑出明清吴地与今日苏州胜景交融的瑰丽画面。尤其是在沈周的《东庄图》面前,大家更是驻足流连,激赏不已,陈平老师、王骞老师、杨臻臻老师、赵英明老师等对《东庄图》进行了精到的文化分析与点评,林再成老师结合文徵明的《行草游天平山诗》等重磅级书法展品以明清时代的书法特点为背景开展的点评风趣犀利,专业内涵丰富。

此次工会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文化交流、实景参观学习,活动主题突出,专业特色鲜明,我院教职工从忙碌的日常工作中转换场所,通过实地考察与观摩交流,对于身心起到了良好的调节作用,并在专业领域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增进了文化共鸣。

活动合影

赴吴中博物馆参观“吴门吾景——明清吴中山水胜景”特展

吴中博物馆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