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学资源学团工作党建工作工会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展厅  >>  正文
美术学院顺利举行《苏裱修复技艺》课程汇报展
2019-11-18 美术学院 

11月15日上午,我校美术学院2017书画装裱班苏裱修复技艺课程教学汇报展在实训楼书画装裱工作室顺利举行。美术学院此次课程指导老师徐胜利带领全体17位同学就本次课程的主题构思、教学安排和毕业设计考察做了全面汇总呈现,并进行专题汇报交流。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俊,副院长曹春辉,教务秘书房春波、辅导员闫雪、教学助理索毅国老师等一同参加了本次教学汇报交流。

陈俊书记首先对同学们顺利完成毕业考察表示了祝贺,并对同学们初次接触书画装裱即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短时间内掌握良好的修复技艺表示了充分肯定。陈书记表示,在日常教学和课余时间,书画装裱工作室一直呈现忙忙碌碌的景象,老师的严格认真指导和同学的自主学习积极性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课程教学凸显了学校一直以来强调的专业教学理论学习和技术技能并重的特点,同学的修复作品和学业考察报告书就是最好的载体。

曹春辉副院长赞赏了同学们各具特色的汇报展示作品,尤其对于教学中积极落实“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徐胜利老师介绍,纸本书画的装裱修复本单元总的教学工作由“毕业考察”和“课堂教学”两部分内容组成。毕业考察做了精心安排,经过徐老师的热心联系,通过2周左右的时间,先赴北京故宫博物院、清华美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荣宝斋等进行参观学习,后又到辽宁博物馆和沈阳故宫进行专题学习。考察期间,近距离观摩了3个主题展览,其一是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大型展览,其二是在辽宁博物馆参观了“又见红山”和“又见大唐”2个重要展览。全体师生有幸看到了30余件国家一级书画文物作品,零距离亲眼目睹平时经常临摹的古代书画,如《簪花仕女图》《五牛图》等代表性历史名作。这些书画中蕴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也使他们对纸本书画修复产生了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考察期间,同学们还认真参观了北京和沈阳二地国家级文博单位的修复工作室,了解到大量的修复前沿信息和古书画修复实例。同时,拜访到了诸位资深书画修复专家,有幸见到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所有专家和老师,这些专家老师还亲自为同学们介绍、讲解、传授修复经验,并合影留念。这些经历给同学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书画装裱专业短短6周的教学和实践课程,使同学们基本掌握并领悟到了纸本书画修复的方法、措施、标准和要求,能根据各自手中的修复作品,展开独立的思考和练习,并圆满完成了预定的教学目标,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学业报告书和修复作品即是落实教学任务的展示,有理论总结有技法呈现。虽然同学们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目前推行的教学模式不同于传统拜师模式的师徒传授和技艺掌握,较好地贯彻了艺术设计高素质高技能并重的人才培养导向和目标要求。

陈俊书记、曹春辉副院长查阅学业考察报告书

徐胜利老师介绍课程教学内容

师生合影

部分作品展示

 

关闭窗口